早也君

舞学家

【剧情分析·在故事之中所发生的故事】棋手与棋子——浮出水面的操纵者

先前对于蓝天族人的分析存在疏漏,现已全面更正。

在此致歉,并且感谢 @RoxSa 指出我的错误之处。


本篇有些跑题,因为讨论的不仅仅包括舞法天女的背景故事,而是结合了很多第二季的内容,讲讲圣女王娲丝——舞天的故事里段位最高最心机的人。

不过本篇并不会直接出现娲丝,我们讲的是第二季中出现的另外两个新角色,天堂哥和苏爱蕾,他们二人的出现可以说是直接反映了圣女王对于天女和圣女控制的加大,要说圣女王在第二季中所表现的样子,就一定要说说这两个人。

先讲讲比较好懂的小孩子爱蕾,前期的爱蕾是个不良少女热衷于内心吐槽,一出场就吸引了天女三人组的注意力,被会长这么可爱的姑娘(对啊我就是会长厨,sparking!)撩都不为所动,更加引起了会长的注意,可谓是大有前途。可惜在爱蕾回归之后和会长互动少得令人发指,导致我这个短暂爬过这对cp的蓝瑰党又爬回去了(虽然第二季的蓝瑰站得也极度不稳,就很气)。啊好像跑题了,说回来,在第三集会长苦等数小时后,爱蕾就非常古怪地因病请假时间长达一个月,回来之后就好像变了一个人,这其中有太多可以深究的地方了,关于爱蕾的请假,我个人认为有两种可能。

一是爱蕾就和真真遇见雅娜一样在放学路上被圣女王逮住,一番说教之后决定请假和圣女王学习舞法,或者干脆就是直接被圣女王拐走。

二是苏爱蕾本身就是圣女王的下属,转到F班就是为了援助+监视天女,然而爱蕾是个小孩子又不喜欢天女的性格,因此在天女勾搭她的时候采取冷漠对待,让圣女王不悦,因此给爱蕾请假将她带回去改造。

当然我作为一个圣族黑化论支持者,站的肯定是第二种。为什么呢?让我们来分析苏爱蕾处于社会你蕾姐时期时候所发生的一件事。

在第三集中,任尔心跳舞的时候撞到爱蕾,产生了迷之特效,这时候任尔心的台词是“她也……不对,不太一样。”爱蕾走后又说了一句“这下可有趣了”。

当时的任尔心连舞法是什么也不知道,因此特效的出现和他的感应,必定来自于尔心体内的苦苦笛,而且从他的第一句台词来看,他对天女们可能都产生过感应(可能和蓝天也有)。但是,爱蕾和天女们是不一样的,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呢?我猜测,问题可能出在爱蕾的舞法上,芮闪天女使用的是雪晶舞法,和其他三个天女的x光舞法第一眼看上去就有区别。但是,爱蕾所使用的冰雪是否曾经出现过呢?对,就是圣女的技能冰凌圣退散。按照舞法天女这种大招召唤出来的东西一般不重复的套路,我认为这不是巧合。所以,芮闪天女的雪晶舞法应该是圣舞法和天舞法的结合体。

但如果事情是我上面提到的第一种可能,当时的苏爱蕾就根本没有学习舞法,她身上的舞法让任尔心产生不同于其他天女的感应就无从说起。那么就能得出一个结论——爱蕾的血统有问题,她很有可能是圣天混血。但这个结论无法从其他方面去论证,因此我们在下文分析的时候默认事情是第二种可能。

如果事情是第二种可能,就不需要从血统上讲这么复杂了,爱蕾那时候就已经接触了初级的舞法,一开始走的就是圣天融合的路子,而且比拉媞的混舞法天舞法融合更加彻底,但这时候的爱蕾应该还没拿到变身包或者变身包还没有做出来。我觉得在第三集爱蕾抽屉里那双吸引了芙洛媞注意力的鞋子,可能就是像尔心的手环一样比较低级的舞法器(鞋子的形态和爱蕾的踢踏舞搭配也很合理),而且芙洛媞应该知道这双鞋子出自于圣女王之手,为什么?这个下一篇再讲。

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爱蕾面对朵蜜的读心术等非常人的事件,依旧保持社会你蕾姐的淡定——她从一开始,就是圣女王的人。

但是,圣女王为什么要派出爱蕾呢?我个人认为第一点就是天女的队伍里有爱蕾这样一个能够直接联系到圣女王的存在,圣女王就能让天女去做一切她想让天女做却不能亲自出面的事情,有一些情报也无需和天女共享(比如最后打也伮时的成语接龙大法)就能让天女去实践。至于第二点,就是监视,第二季中芙洛媞和雅娜频频与混徒联系,雅娜还好对圣女王堪称忠心耿耿,芙洛媞已经有了通敌叛国(?)的前科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派人监视她们是非常合理的行为。还有非常重要的第三点,就是任尔心的出现让局势变得更加复杂(虽然尔心转班在爱蕾之后,但是回国等一系列繁琐操作却不一定,以圣女王的段位可能在尔心刚回国就得到消息了)

不过,苏爱蕾毕竟是个小孩子,有些行为比成年人更难控制,这从一开始她拒绝天女示好就能看出,所以即使爱蕾经历了圣女王的教育改造,圣女王依旧对她不甚放心,最终派出了培养多年的另一颗棋子——天堂哥。

天堂哥此人人如其名,是蓝天的堂哥,按照蓝天父亲人类母亲天女的设定,天堂哥应该是个人类,他在第十七集中自称人族最强的舞法师和朵法拉家族的族长,可是保卫朵法拉的家族是天族(蓝天母亲那一族),我一开始没有仔细考究舞天第一季中的内容,忽视了剧情中提到的蓝天母家的亲戚,再次致歉。

重新来看蓝天出现过的家人,照顾他的是姥姥还是奶奶我还是没有在正片中找到,但是第一季16集在台词中出现的“舅妈”和“表妹”确实属于我的疏忽。从这样的剧情来看,朵法拉家族显然没有死绝,然而最终执掌朵法拉家族的却成了天堂哥一个外人。因此我觉得吧,蓝天母亲那一方的亲戚是不知道朵法拉存在的,而且这个秘密很有可能只在朵法拉家族的每一代人中间挑选一个告诉,这样也能更好地保守朵法拉的秘密。

我还是坚持自己推断的核心内容,不过或许“蓝天母亲那一方的族人死绝”应改成“知道朵法拉秘密的蓝天母亲族人死绝”。但是,连蓝天的舅舅都不知道的秘密,天堂哥却能获悉,而且能成为真正具有朵法拉家族血脉的人都无法触及的朵法拉家族族长,也可以从侧面证明他背后有人支持。

为什么说天堂哥是圣女王的人呢?首先,当年混族寻找朵法拉杀死蓝天父母,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朵法拉家族活下来的人都不知道舞法的存在,然而天堂哥知道圣混天人四族还能学习三种舞法,是个危险人物,因此圣女王极有可能在蓝天父母死后保护了天堂哥,留下一命之恩。其次,天堂哥身为人族最多在青少年时期和天族有些交集,怎么可能做到修炼三种舞法,要么天堂哥在扯淡(这实际上还真有可能,天堂哥只用过一个明显是天舞法的“晴空万里彩红波”),要么有人扶持他,天堂哥必定是个正派,而正派阵营中能够扶持天堂哥并且越过三圣女的只剩下一人——圣女王。再者,天堂哥亲口说他加入战局是因为圣女王的邮件,又称他和圣女王是多年舞林蜜友,他和圣女王之间存在联系显而易见。

圣女王派出天堂哥的原因和让爱蕾成为天女基本相似,在此不多赘述。不过从她巧妙地安插两个棋子进入天女和圣女的团队,即可看出圣女王段位实在高超。

说到天堂哥,我们讲个小小的阴谋论,朵法拉在圣混首战中神秘消失被蓝天的祖先隐藏了足足六千年,都是相安无事,足以说明他们有隐藏自己的手段。为什么六千年后轮到蓝天一家时就失去效果,让他们被混族找上门来,甚至蓝天母亲的整个家族都死于非命呢?用剧情需要去解释未免太不符合逻辑,这里必定有原因在——在这种设定这种事件之下,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有告密者,而且这个告密者必定出自于蓝天父亲那一方或者和蓝天父亲那一方关系密切。综上所述,这个人极有可能就是天堂哥或者他的父亲。

现在我们来梳理一下至今为止所分析的舞法天女剧情。

创世纪初,分圣混天人四族。

也伮娲丝出生后,也伮带着一部分圣族人亲近混族,最终也伮成为混王,挑起圣混之战。

圣混之战中,天族负责守护朵法拉的一脉带走朵法拉并隐于人世。圣混之战中也伮失败,和混族一起逃入地底六千年。

六千年后,朵法拉家族内部出现叛徒,暴露了朵法拉的位置,混族杀害蓝天一家,圣族袖手旁观,朵法拉被封印在蓝天身体中。

芙洛媞和雀星包失踪,圣女王派两位圣女带变身包寻找天女。

舞法天女第一季

苏爱蕾在圣女王的指示下转入F班,却没有如圣女王所愿和天女打成一片,无奈之下,圣女王召回爱蕾并亲自教导。

舞法天女第二季3到15集。

爱蕾回归,圣女王担心爱蕾一人不足以掌控局势,派出天堂哥。

舞法天女第二季后续剧情(待分析)。


圣女王段位如此之高,但人无完人,她自然也有料不到的地方,下一篇我们讲讲芙洛媞小姐姐和她继承圣女王并成功反套路的故事。

最后私心地扩个列,这里早也,微博和lofter同名(不过是和 @猾士厄圈外女友V 的共号),一个舞法天女死忠粉+考究党

评论(3)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