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也君

舞学家

【人物分析·故事中的那些人】芙洛媞(上)——正确不需要肯定

其实在第一篇的时候就应该声明的但是忘记了所以现在说一下——

所有的剧情分析都属于娱乐向,综合了大量我个人的脑洞,由于我本人懒得一字一句考究原作所以存在很多漏洞和不严谨的地方,还有因为我比较喜欢反派,所以难免在分析过程中有对圣女天女较为往黑暗方面走的揣测,大家看得开心就好了,别太认真。

如果可以接受的话,那么我们开始吧。

 

在上篇结尾我就预告过了,这一次我们来讲讲芙洛媞小姐姐。

顺便安利首还挺适合里媞的歌,counting stars


芙洛媞小姐姐,人美声甜舞好看,从剧情中的表现来看是三圣女中战力最强的一个,现在的智圣女未来的圣后,可谓是前途一片光明的贵族阶层。虽然在第一季中芙洛媞被混族所欺骗搞出了点事情。但她在第二季显然就仿佛完全忘记了圣混合一这样大逆不道的思想,收敛了第一季中的锋芒——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在细说第二季的芙洛媞和她身上的转变前,我们先来看看第一季的芙洛媞是怎么样的。

在第一季的第5集中,雅娜和伊丝之间发生了一段对话,其中谈到了真真的改过自新体现了天族和混族之间的区别,还用“幸好”来形容天女不再学习混舞法这件事,二位圣女对混族人的歧视可见一斑,而种种迹象标明,这种态度也应该是圣族人对混族的普遍态度。

但是,也不能因此认为持这种态度的圣族就是品格低劣,“混族就是坏的”这样的观点显然在圣混之战前就深入人心,芙洛媞在一开始也对混族报有偏见,在23集的回忆中明显对于里斯缺少尊重,还说出了“你不是混族吗,为什么会有同情心”这样的话。

芙洛媞很幸运,她遇见了里斯,里斯与圣族传统观念上所认定的混族太不一样,因此尚未完全形成歧视混族观念的芙洛媞也对“混族就是坏的”这个在圣族中普遍流传的定论产生了怀疑,可以说在圣混之战之前,她是全心全意地相信圣混合一是可行的,混族的本质也是善良的。

但是她和里斯的想法都仅仅停留于表面,未能考虑到当时的实际,在亲眼见到里斯被混族所关押禁锢(我个人认为在芙洛媞回忆中里斯被抓起来并不是演戏,他应该是在圣混之战后才觉得混族如果一直被压在地底圣混合一就永远不可能,所以才配合也伮欺骗小姐姐的)又经历了圣混之战的惨烈后,芙洛媞再一次对混族产生了怀疑,让她不再歧视混族的人在混族中成为了异类,是不是说明混族就是坏人,而里斯只是一个单独的个例。实际上,里媞在圣混之战后明显产生了分歧,里斯看到的都是混族的痛苦,认为如果混族一直在地底就会越来越混乱,只有得到朵法拉才能让混族获得尊严从而做到与其他种族平等;而芙洛媞显然是想先将目前的局势稳定下来,因为娲丝也伮之间水火不容,如果就让混族直接回到地面上,会出现的是战争而非和平。

因此在第一季的剧情中,我们可以看到芙洛媞一面为了救(她认为)被混族关押的里斯而与也伮合作,一面又对混族极力欺骗隐瞒朵法拉的消息。她选择的做法是先骗过混族,让自己能够控制的拉媞去唤醒蓝天取得朵法拉将主动权独立于圣族和混族之外,为此她背叛了圣族离开了自己最好的朋友,美瑰尚且能与小善真真交往,但她却无法去面对雅娜和伊丝。她这样做,不仅是在为圣混合一创造较为稳定和平等的条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救里斯,不然她有很多更好的方法,不一定要去与混族合作置自身于危险之中。也伮曾提到如果不是芙洛媞以合作为条件求和,里斯早就死了。而我认为这并非是也伮为了威胁芙洛媞所说,而是他在发现里斯教芙洛媞混舞法后真实的感受,当时的也伮已经在筹备圣混之战,这时候发现自己最为亲信的继承人居然和隔壁继承人交好,还将本族重要的舞法泄露,以也伮的性格,决不可能不动杀意。

这时候的芙洛媞已经脱离了圣族既定的套路,仅从她当时能够获得的信息来看,这样的做法可以说是相当聪明的。然而,她被骗了。

里斯的欺骗可以说是非常过分,对芙洛媞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再加上其他混徒的花式嘲讽简直双重暴击,因此在看到过了两集后芙洛媞非常轻易地原谅里斯时,我是懵逼的。但是仔细想想,里媞二人的感情不仅是小家子气的单纯谈情说爱,还有的是志同道合,他们渴望的平等是这部剧里其他所有人没有想过或者不敢想的,因此他们之间所考虑的也不止是爱来爱去的问题。芙洛媞在被骗后的绝望,更多是因为她认为里斯背离了他们当初的理想,她后来的原谅,也是站在里斯的角度考虑后才能理解里斯同样也是在为了圣混合一的目标做出自己的牺牲。

然而不久之后,芙洛媞面临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转折。

里斯的死对芙洛媞而言无疑是无比重大的打击,在这样的情况下,芙洛媞并没有选择将仇恨寄托于整个混族从而放弃圣混合一的梦想,有趣的是,她将大部分的仇恨都转而针对也伮而非真正对里斯下手的基拉度和猾士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她的思想所造就,里斯死后,芙洛媞失去的不仅是爱人,也是在圣混合一这条道路上指引她的人,从一开始就是里斯告诉她平等,因此里斯死在混族手上显然让她措手不及,但也使得失去弱点的芙洛媞更加强大。但是无论如何,不可既定的事实是,

她与她唯一的同道者,最终生死殊途。

不行有点虐,我要去看第一季大结局里斯哥哥剪刀手尬舞压压惊。

 

这一篇原来就是打算开个头的结果不小心写长了,但也正是我所赘述的这些东西造就了下篇我们会讲到的那个切开来变成黑色的芙洛媞,下篇会有更多的阴谋论,也会掺杂更多我个人的脑洞进去。

I feel so wrong doing  the rignt thing.

I feel so right doing the wrong thing.

不管是迷茫被骗的芙洛媞还是最终离经叛道反套路圣女王的芙洛媞都好可爱啊,为小姐姐笔芯。


评论(1)

热度(3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