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也君

舞学家

【人物分析·故事中的那些人】芙洛媞(下)——少年已作往昔愁,留我图谋

在本篇中,我将作出解释舞法天女剧情过程中最为大胆的猜想,以往的圣族阴谋论脑洞(例如蓝天家人死亡那一段)大多都是基于正式剧情分析上的小脑洞,但这一次我会以纯属我个人的想法作为这篇分析的基础和主体,含有大量我个人的情感因素和无法被直接证实的推论,如若接受,请看下去。

顺便开头预告一下,下期是欠 @猾士厄圈外女友V 已久的六五分析_(:з」∠)_

 

上一篇我们谈到第一季中的芙洛媞,而这一次讲的,是第二季中的她。

舞天一二季在时间线上相距两年,因此角色的设定在某种程度上或多或少都发生了些许改变,这也是我认为舞天第二季比第一季更加写实的最重要原因。这种变化在主角身上的体现更为明显,且基本都是青春期到来的正常现象,例如性别意识的二次觉醒(蓝天因和女生扎堆而感到羞耻,小善……咳)。而几位成(ji)年(qian)的(sui)配角小哥哥小姐姐的人设也同样发生了变化。

与基拉度小哥哥显而易见地变得蠢萌,芙洛媞的变化则更加难以察觉,但其实她人设的改变幅度应该是几位成年角色中最大的。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芙洛媞从第一季中较为鲜活饱满的形象,开始往一个平面化及模板化成一个普通的圣女形象,甚至有时候找不出她和雅娜的区别在哪里。

这样不仅没有丰富角色反而淡化了角色特点的变化显然是不正常的,而不正常的东西必然事出有因,因此我们在本篇的分析中要做的,就是找出这种变化的缘起,让我们首先从最简单的部分开始。

先说第一季,那时的芙洛媞显然自带一套十分完善的价值观和评判标准,而且从第一季剧情的种种迹象,都表明在她心目中基本就是里斯≈圣混合一再不同程度地大于其他一切事物。在第二季中,芙洛媞依然将里斯放在首要位置,这一点并没有改变。但是,不正常的部分在于,她在第二季中从未有一次提到过圣混合一,俨然将其抛于脑后,这对于即使被里斯背叛也不放弃理想的芙洛媞而言显然是匪夷所思的,两年时间,绝不可能让一个人改变得如此彻底。

因此我对此作出了一种猜测——在第二季中我们所看见的芙洛媞,并非是真正的她,而是她的一种隐藏,一种伪装出来的形象。

《饥饿游戏》中出现过这样的桥段——为了隐藏主角行为中所暗示的反叛思想,统治者要求其将这种行为伪装成“年轻人因坠入爱河的一时冲动”。这种做法实际上和芙洛媞第二季中反复强化里斯的存在感却又对圣混合一绝口不提的表现实际上是十分相符的,因此我也就大胆地赋予其相同的目的和性质——她尝试将自己伪装成为一个被爱冲昏头脑的年轻人形象,以此来解释她在第一季中与混徒合作的行为,而掩盖了我在上一篇分析中所提到的,这个举动对于圣混合一而言的意义。

说到强化感情的这个部分,不得不说芙洛媞真的是非常聪明,她并没有采取成天伤春悲秋的方式去让别人意识到她深爱里斯,或许是因为这种爱本就存在,无需假装。但她在这个过程中采取的方式——不断提到里斯,却以一种强硬的姿态用“江湖义气”等与事实情况不符的词语去形容这段感情——比起《饥饿游戏》中凯特尼斯的反复秀恩爱,段位高了很多。毕竟距离里斯的死亡已过两年,如果她依旧保持过度悲伤的话难免会受到对她能力的怀疑,但是这种方式,即很容易地让人想到她是封存着悲哀的回忆,人们很容易将她的心口不一解释为逃避,并从这种逃避中看出她克服悲伤却又无法真正战胜悲伤,这是一种非常真实的做法,我不否认芙洛媞在其中投入了大量的真情实感,但至少她对这种感情的强化成功地掩盖了她心之所向。

隐藏是芙洛媞所做的第一步,但她显然不仅止步于此,我在上文中提到过,第二季的芙洛媞和雅娜有着极高的相似度,而这便是芙洛媞所做的第二步了——伪装。

说到这个手法,那就不能不提第一季中还在为混徒做事的里斯,那个时候的里斯所展现出的形象显然与后来洗白后的里斯判若两人,这种改变中固然有洗白的成分,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地去剖析一开始的那个里斯——他身为混徒时那种冷漠和尽心尽力的态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的小伙伴猾士厄。彼时的里斯处于既渴望和平又决心帮助混族的矛盾期,他显然迫切地需要将自己代入一个更加平面化的角色来避免这种纠结,而与他关系极近的猾士厄无情无义对混族也尚忠心耿耿,里斯在营造自己“混徒角色”的时候难免也就参考了猾士厄的形象。

与里斯不同,芙洛媞的这种伪装并不是为了避免多重角色所带来的内心考验,而是包含了更多迷惑他人的意味。因此芙洛媞对于雅娜的模仿比起里斯对于猾士厄的借鉴而言更加彻底,雅娜是最为符合圣女形象的角色又是芙洛媞的挚友,完全符合芙洛媞对于构造新的伪装形象的要求,因此她几乎是将自己套进了雅娜的模板里,也就造成了第二季中芙洛媞人设的那种落差感和违和感。

这种违和感和落差感,代表了她的成功。

说完怎么做,我们来说说为什么她要这样选择,而为什么又分为两个部分——“因为什么”和“为了什么”,我们先来看看较为简单的“因为什么”。

在爱蕾和天堂哥的那篇分析中,我提到第二季中圣女王加强了对主角团队的控制,而这种控制中也有针对芙洛媞的成分存在。我认为,芙洛媞也同样意识到了圣女王对她的不信任与多加干涉,从发现爱蕾抽屉中的舞鞋开始,甚至更早,她就发现自己不能再像第一季中那样如此明显地表现出自己在圣女王眼中显然是大逆不道的期许。

芙洛媞显然明白,娲丝绝不会赞成圣混合一,里斯已死,她唯一的机会就是等到自己成为女王再行变通,但是如果在继位前她就因为已经惹圣女王不喜的锋芒而失去继位的机会,那就得不偿失。因此,她将自己变成了圣女王最为满意的那种圣女的样子,又将自己的志向巧妙地用感情来解释,又通过下文我们将会提到的一次失误彻底打消圣女王的怀疑,可谓是段位炸裂。

接下来我们来讲讲“为了什么”,这也就是我所说的这篇分析中最不靠谱的部分了,请慎重考虑要不要继续看下去。

第二季的前十五集,可以说差不多都是在为主角的团队制造困境。在物质上他们丢失了朵法拉和手舞器,而精神上最大的挫折,无疑是芙洛媞和雅娜之间由基拉度挑起并持续不断的内讧了。

在上面的分析中我们提及,芙洛媞在第二季中的形象大多出自于伪装,那么她和雅娜争吵时的冲动自然也并非出自她本人的意愿,除去基拉度舞法的影响,这其中除了基拉度可称精妙的计谋,有的就是芙洛媞自己在背后推波助澜,实行的一出将计就计了。

不得不说,第二季混徒的智商真是直线下降,用“未死”的里斯来威胁芙洛媞这个套路居然用第二遍,第一季的芙洛媞尚且知道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这一季如此轻易就相信了混徒,如果说背后她没有更深的计划,那么就是编剧智商降低了。而且,不知道诸君有没有意识到一个细节,在第二季中,是芙洛媞主动提出要找基拉度的,并且屡次前往商场寻找基拉度的踪迹。于是我得出了另外一个猜测意味极强的结论——舞天第二季的背后,实际上有两个人暗中结盟了,而这二人,即是芙洛媞和基拉度。

为什么呢?我们首先来看基拉度的计谋,如果说基拉度是一开始先给圣女下药再进行离间,我恐怕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但是问题偏偏出在他先煽动了芙洛媞,再找来雅娜劝说一波才开始下药。这个过程的不可控性实在是太强了,要知道芙洛媞和雅娜的关系虽然表面上经常吵架,但从第一季的23集来看,她们之间的关系十分深厚,根本不是那么几句话就能撬开裂缝的。虽然第二季的基拉度少了几分运筹帷幄,但是雅芙二人内讧是他击溃圣女天女团队的核心内容之一,他绝不可能这样轻率地对待。

说完基拉度我们再说雅娜,第二季的雅娜对于里斯芙洛媞的态度十分奇怪,要知道在第一季芙洛媞被骗到说出朵法拉下落时,雅娜也没有怪她,而是选择了温柔的拥抱和安慰。然而在里斯为主角而死+芙洛媞的提案明显是有利的情况下,她却表现出了一副十分不耐烦的样子,这实际上是非常奇怪的。因此我推断,她们之间的关系早就出现了裂痕,而出现在这种多年老友中的裂痕,除非其中一方有意为之是很难做到的,而通过二人态度来看,这样做的人显然是芙洛媞。

千余年友谊,芙洛媞不可能不知道雅娜的性格以及如何才能不触及雅娜的雷点,不然他们不可能成为朋友,而正是因为芙洛媞清楚雅娜的雷点在哪里,才能借助雅娜激进的性格,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将这段关系亲手弄得伤痕累累,从而为基拉度后来离间计的实施制造机会。

那么就有一个问题了,为什么芙洛媞要这样做呢?这对她而言显然没有什么好处。

对此,我认为原因即是芙洛媞要为自己的转变制造一个合理的契机,上文提到她对于圣混合一的执着,圣女王也是看在眼里的,即是芙洛媞通过巧妙的方法淡化了这个想法的存在感,但它的存在却依旧不容否定。因此,一定需要一件严重到让芙洛媞看似无法相信任何混族的事,才能让圣女王眼中的芙洛媞“彻底对圣混合一死心”,成为“完美的继承人”。

实际上,说到这里的时候,基拉度和芙洛媞之间是否存在盟约还有待商榷,也有可能是芙洛媞看出了基拉度的意图并将计就计,但是我们来看他们内讧的同时发生了什么——朵法拉和手舞器二大筹码均被基拉度夺走,混徒小木偶消失极有可能再度复活,除非芙洛媞读了剧本知道他们有主角光环,否则绝不可能在这种混族铁板钉钉要统治世界的节奏中继续深化自己的伪装。

但还有另一种可能,即这种危险的局面均在她的掌控之中。

如果这个盟约确实存在,那么我们还能解释一些第二季显得角色很蠢的bug,比如说基拉度对于尔心无端的相信——其实他早就知道尔心会反水了,先前取得朵法拉和手舞器不过是为了取得也伮的信任和更高的自由度,杀也伮的方法还掌握在娲丝手里(成语接龙大法),这两大神器只有在圣族手中才能成为杀死也伮的武器。

而且我们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基拉度能够躲藏两年而不被情报灵通的圣族发现(圣族不可能完全放过基拉度,一定会有人手去找他,只是有没有重视这件事的问题而已),而芙洛媞一说找就能轻松找到,那是因为本就是芙洛媞帮助藏匿了基拉度。

但是,基拉度最后在也伮手下死去,他显然没有从这个盟约中得到任何东西,而且以基拉度的聪明,却在最后大逆不道地挑衅也伮最终被杀,这并不符合逻辑。这时候我们就要深究基拉度的死了,也伮曾经提到他是收取了基拉度的力量,以此复活,混族又曾经编过“肉体已灰飞烟灭,灵魂却还活着”的谎话,是不是说明基拉度的灵魂很有可能苟延残喘,还有一线生机呢?也伮在杀死基拉度后几小时时间里即死亡,基拉度极有可能还能续下去。既然这样,那么也伮已死,其余混徒又被净化,基拉度在混族中取得最高地位毋庸置疑,他也就自然在这段合作中得到了好处。

那么我们就能解释这个盟约了——里斯的死让芙洛媞意识到继承人的位置并非绝对稳固,她应该在反对圣混合一的娲丝面前隐藏自己的立场,因此她和基拉度在这两年中取得联系并帮助基拉度藏匿,同时暗中分割自己和雅娜的关系。在苏爱蕾的出现和圣女王的电话等一系列事件后,他们意识到时机已到。于是基拉度说服也伮用里斯来欺骗芙洛媞,芙洛媞则提出要找基拉度,让基拉度能够实施反间计,以此来让他们彼此均得到两位王的信任。

与此同时,芙洛媞接近任尔心,在分析了任尔心的性格断定他最后会选择跳反后,基拉度向任尔心暴露了手舞器的位置,以此来将手舞器归还圣族,为最后杀死也伮创造条件。在杀死也伮前,基拉度故意挑衅也伮避免被天女净化,是为了在也伮死后能够复活助芙洛媞完成接下来的计划,并在芙洛媞继位后,他也得以现身,既能以混徒的身份稳固领导班子崩盘后一盘散沙的混族局势,又能获得比肩混王的地位,可谓是双赢。


但是无论芙洛媞是真的放弃圣混合一变成了一个普通的圣女也好,还是像我分析的那样伪装起来蛰伏暗处也罢,

最初那个听里斯说起理想时满脸期待的纯真女孩,都消失不见了。


评论(5)

热度(6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