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也君

舞学家

【人物分析·猾士厄】致最温柔的你

开头替不想占tag的禾呈同学也就是@猾士厄圈外女友V 悲报一波,由于她蠢到把文稿淹死在了奶茶里,所以这个星期的更文——不存在的!

这一次的更新有那么一点草率——因为我不是太想谈到过多六五(以后想单独开个六五的安利向分析)的原因,但是猾士厄这个角色对我本身而言属于六五的部分意义又比较重大而且他身上也没有什么牵扯到阴谋论的地方,因此这一次会更加煽情一点?开头有一小段里斯的分析,作为上一次芙洛媞分析的补充。

【上上期遗留的小问题】

“在欺骗芙洛媞的时候,里斯是怎么想的呢?”

要说这个问题,首先要看清楚里斯是个怎么样的人。你里斯哥吧,这人其实有那么点基拉度的意思,这两个人都是为了实现目标可以抛弃一切的,拿枯龙挡枪和骗芙洛缇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性质差不多的事,区别在于基拉度追求权力,而里斯追求的是社会大同,圣混合一。

里斯的思想可能从一开始就存在着了,他很聪明,能够在其他混徒对“混族遭受着圣天二族的歧视”这一既定事实已经习惯并且麻木的时候寻其本源,并开始探究“如果混族得到了荣耀和尊严会怎么样”这一命题,圣混合一的思想脱胎于此,也可以说里斯从一开始其实就只是想着为混族谋福利,从这点上来说,也是个忧国忧民的好王储。然而在这个封建君主专制的世界观下,里斯这种议会制度的想法过于超前,也因此受到了打压。

虽然他的想法存在优越性,但里斯其实还是有些天真的(非贬义),他有些盲目地相信混族在得到尊严与平等之后能够与其他各族和平共处并且将所有希望寄托在这上面,没有考虑到失败的后果使得里斯开始焦躁,他完全可以等到自己和芙洛缇上位的时候和平解决圣混和谐的问题,但是他的焦躁和盲目自信使他走上了联合混族利用女朋友的道路,但这时候的里斯其实也在控制着自己不去想自己对于芙洛缇的利用这一问题,他认为只要等到一切事情解决,他的感情在圣混合一的基础上能够轻松得到挽回。

虽然里斯小哥哥这么做有点过于直男了,但出发点还是在于我讲为什么芙洛媞会原谅他的那个地方——归根究底他是为了他们的目标,所以芙洛媞会原谅他,他也知道芙洛媞会原谅他。

 

【正片·给最温柔的混徒小哥哥】

猾士厄,在第一季的定位是“纯粹的反派”,在路人眼里不像咔恰砰芭小天使一样卖蠢,由于发型的原因失去了和基拉度乌丽里斯比拼颜值的机会,没有跳反没有送人头矜矜业业地搞事,简直是混族界的十佳青年,一看就是年末要加奖金的那种。

我猾哥,长了一张社会青年的脸,却有一颗服务社会的心,即使在与正派对抗时他是一个非常平面的角色,然而以第一季舞法剧本的塑造人物能力(不吹不黑,第一季舞法光从人设而言都很立体带感,第二季就稍逊了),我猾绝对不会只是和大部分儿童剧里一样除了和正派作对之外什么也不知道的普通反派,他也有很多非常可爱的小细节,而正是这些细节塑造了这个可!爱!到!爆!炸!的角色。

就我个人而言,第一次注意到猾士厄是因为他的吐槽功力。在22集面具里斯被小姐姐怼“我猜你是最蠢的那一个”的时候,身为一条里媞狗的我自然是向屏幕投去了喜闻乐见的眼神,此时,一句完美贴合我内心的“骂得好”从我眼中原本那个“还挺背景板的杀马特小哥”口中出现,配合里斯在面具下若隐若现的mmp表情,小姐姐的懵逼脸,简直带感无匹。

还有猾士厄在第一季中最为经典的那个断落,即误杀里斯后神情的变化,初用lofter不会贴图,时间大概在第一季28集10分37秒左右,他从震惊到怀疑最后愧疚的转变让我觉得很惊艳,这恐怕也是第一季中反派情感流露最为明显的一个段落(里斯除外,他反水。)

第一季的猾士厄像个普通上班族,上班时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搞事,和同事关系都还不错但是看基拉度那个官僚阶级极不顺眼,下班了可能会去撸个串做个发型逛商场买杀马特眼镜什么的。他做反派的时候非常反派,但是他身上总有那么一些很普通人的地方,让你觉得混徒只是他的职业而非他的身份,他虽然挺享受这份职业,但褪去这一切他就是个普通人。

身为“暴怒”的他除了脾气暴躁一点之外,在尚未建立感情联系的第一季中基本是无欲无求的,不想要玩具不想要吃的不想要小裙子也不想要权力还没有远大理想,除了拉高混徒整体敬业程度和凑齐七宗罪之外……作用好像不大。

然而第二季的猾士厄不同,虽然颜值降低,但是他在混徒中的比重大大增加(虽然戏份和第一季相差不多,但第二季对他塑造上明显的洗白趋势已经奠定了猾士厄在第二季中即是用来反映混徒变化的最主要角色),比起第一季中那个在地底下关押六千年将里媞之间的感情理解为“那家伙不是和智圣女关·系·很·好”的猾士厄,第二季中的猾士厄理解了爱,也就更能让我们看见他骨子里一个普通人的样子。

在第二季15集被复活后,他将佳佳曾经提到过喜欢的东西,和一个丑丑的玩偶一起送到她家门口,即使没有道德观念的他用了错误的手段,我们依旧能看见他温柔且思虑周到的一面。若说其他混徒和主人感情不深,那肯定是假的,我认为只有猾士厄一人送了东西的原因是因为他知道,当他复活之后他即是混徒,不可能再和小主人来往联系,而天真的咔恰砰芭或许还以为主人依旧会将他们视作朋友,因此在第二季的25集和26集中是那样惊喜,又被那样伤害。而猾士厄不同,他已经做好了一刀两断的准备,从再次成人的那个瞬间,他即明白自己只能远远看着。

所以他附赠了一个丑丑的玩偶,或许是直男审美的他挑了许久才选中的礼物,他想要告诉那个女孩:我已经走了,我们以后可能不会再见了,但我放心不下你,这个玩偶会替我陪着你的。

我在知乎答案里说过猾士厄,有一段我想要在这里照抄。

他们天生是混族人,身体里流淌着混乱的能量,所以他们成为反派,活该被顺应真善美而生的天女圣女打压,活该被压在地底六千年翻不了身。面对这样的宿命,咔恰和砰芭在混乱中沉沦,乌丽和枯龙继续随波逐流,基拉度和里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选择投身更大的极恶之中。

只有猾士厄一人,依旧在茫然地衡量自己的位置,他想要从善,他想要去爱,然而他不知道该怎么做,从没有人教过他,别人教他的只有愤怒与仇恨。

在第28集,他的主人即将出国,对主人的前途毫无概念,只知道主人将会离开他的猾士厄偷走了主人的转学证明,期待能够留下生命中唯一带给他温暖的女孩。

没有人告诉他这是错的,天女只会一味让他感受世间的美好,停止为也伮效力,可他身体里的力量源自于也伮和混族啊,他怎么离开,可这时候没有一个人为他着想。

天桥之上,他茫然无措,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哪里出错了呢?你不是说要永远陪着我吗?”

    最后的猾士厄变成了一个瓶子,再也不会动了,再也不会说话了,再也不会和他的兄弟们斗嘴了。

他连一句发自本心的遗言都没有,他将最后一次说话的机会留给了帮助主角,成就了舞法第二季的善心cp。

我真的很喜欢猾士厄啊,喜欢他故作烦躁的恶言恶语,喜欢他认真地搞事,喜欢他低头挑眉白眼偶尔吐槽,喜欢他骨子里的温柔。


评论(5)

热度(9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